講到微軟,相信大家又愛又恨...。

愛,是因為它的人機介面做得不錯(當時蘋果告他抄襲);恨,是因為系統容易不穩,常發生一個問題,就要東調西整..,不像類Linux,只要一條命令就解決。

以下列出小編所知的經典產品,以及它的世代更迭(差異)。

作業系統:

  1. Windows 98 2版
    最後一款具有DOS的作業系統(MS-DOS)。
    在這之前風靡一時的大張軟碟片遊戲,例如:仙劍奇俠傳、阿貓阿狗、賽車(忘了名字..)、...等。
    當時的遊戲有不同的密碼鎖(猶如後來的cd-key),如:圖片按顏色區域、一張轉盤紙,輸入相對對應的密碼,遇到怎麼樣的隨機代號,要按怎樣的解鎖步驟,可說是相當有創意。
  2. Windows XP SP3
    開始有了全新的磁碟格式「NTFS」、拿掉MS-DOS,但還有「命令提示字元」、是第一款NT系統下放到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 (Windows 98 支線淘汰、第一個開始有帳號分權的系統。
    在此時,NTFS太新了,所有用來開機的DOS,沒有一個能讀取NTFS格式化磁碟;此時 Win PE 也相應而生。
    要玩以前經典的DOS遊戲,可以使用DOS-BOX執行。
    最後一款 直接輸入序號(cd-key)就可啟用的版本。
  3. Windows 7 SP1
    採用連網認證啟用,序號必須合法。
    開始有64位元作業系統(暫忽略XP x64的特殊版本..),支援使用更多記憶體空間。
    在XP時,只有家用版和專業版,在Win7時代,分了入門版、家用版、家用進階版、專業版、旗艦版..等等。 大幅提高了系統穩定度,不用像XP那麼容易弄亂,使用一陣子就要整個重新安裝作業系統..。 權限、功能,都比XP區分得很完善。
    但同時,檔案總管/檔案瀏覽器(Explorer)的搜尋,比XP精簡很多..,雖然看似搜尋速度有加快,但要如何指定搜尋為 類型、大小、日期、..等,不像XP那個直觀,需要搜尋"攻略"。@@
  4. Windows 10
    強迫自動更新,把開始功能拿回來,融合了Win8的動態磚,混合一起。
    BIOS採用「UEFI」、具有PCie及M.2 SATA的SSD的驅動程式..。
    和 Windows市集、各種大小平板、手機裝置 融合在一起。
    輸入法整個改觀,快捷鍵也整個不同..。

 

Office:

  1. Office XP
    有問題的版本,建議改用2007。
  2. Office 2007
    有記憶以來的一個版本,應也是目前市佔最多的版本,因為這是最後一版 輸入序號(cd-key)即可使用的版本。
    此版推出了全新的檔案格式「.docx」、「.pptx」、..等,有'x'的版本。
    但還能兼容舊的檔案格式「.doc」、「.ppt」。
    第一個 功能列表 介面整個改變的版本..。
    之後的版本都必須連網認證,以啟用。
    從此版開始,拿掉了Visio,從此Visio獨立販售..。
  3. Office 2010
    能在Windows XP上安裝的最後一個Office版本。
    首發64位元版本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o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